Audient Nero 監聽控制器評測

設計精巧的Audient Nero監聽控制器提供了絕妙的可配置性和出色的功能!

儘管如今大多數DAW軟體和錄音介面都已有某種形式的監聽控制功能,但能夠在桌上輕鬆使用獨立的監聽控制器還是令人感覺更加的便捷和舒適,且還可以整合其他訊源輕鬆連接監聽喇叭,而不必拔插線材。

監聽控制器的選擇非常多樣,從JBL NanoPatch +或Palmer的Monicon等簡單基本的控制器,到Grace Design m905或Cranesong Avocet IIA等精巧的設備,市場上有許多產品供消費者選擇。某些監聽控制器是簡單的被動式無電源設計,但大多數監聽控制器都是主動式需要電源的設計,一般來說,後者可提供更好的性能並具有更多的功能。

近年來,在中價位的監聽控制器市場最主要的廠商是Drawmer,價格實惠的設備令人印象深刻,而且設備功能都是經過精心評估,也包括競爭對手經常省略的一些功能。但是,最近英國錄音類比控台製造商Audient推出了Nero監聽控制器宣示進入這個市場。

Audient在類比控台設計的著名經驗以及近年在家用錄音介面市場的聲譽,為生產高品質監聽控制器提供了理想的背景,Audient曾為專業市場生產過ASP510環繞系統控制器,另外iD系列USB錄音介面中內置的監聽功能也非常出色。

乍看之下Audient Nero的設計和價位是適合家用或工作室使用,但因為當家設計師David Dearden的精心設計使得它的技術性能非常出色,是台功能非常強大的監聽控制器,同樣也適合應用於專業錄音室中。

總覽

Audient Nero採用傾斜式設計,黑色漆鋼外殼和清晰的白色控鍵,尺寸為255 x 75 x 155mm,重量為2kg,堅固程度可確保在扯到輸入或輸出線材時不會讓它從桌子上扯下來。

從技術角度來看,表面貼裝電路板上可見許多可信賴的NE5532 op-amps,電路板覆蓋了NERO的整個基座。大多數訊號切換是由密封繼電器完成的,而OPA1662 op-amps則用作為輸出的平衡線路驅動器,而耳機部分則由TPA6133A2晶片負責。

不同於傳統的配置,Nero的主喇叭監聽音量旋鈕是由一個立體聲的衰減器晶片控制,是為了確保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實現完美地實現電平匹配而專門選擇的,因此不會發生左右音量不平衡而產生的音場偏移問題。在測試中發現,整個範圍內的訊號匹配均在0.1dB以內,最大衰減為105dB。

Audient Nero所有智能配置和操作功能均由數位微控制器(STM32)處理,而數位音訊輸入由AKM AK4452 DAC轉換。而測試顯示AES17動態範圍性能測量為112.2dB(A-wtd),與Mytek Liberty DAC和Grace m902相當。Audient Nero的整體結構非常出色,所有背面板的連接器都直接固定在金屬機箱上。

測試

Audient Nero包括三個平衡式立體聲輸入,都是1/4英寸的TRS連接孔及帶有±12dB電平控制的替代輸入。但是,這不是唯一的輸入,訊號源還可以從另外三個選項中選擇:同軸或光纖S / PDIF數位輸入(支援高達192kHz的取樣率),或在任一訊號源上連接非平衡的Aux訊號源(一個3.5mm或一對RCA連接孔),如果兩個連接孔同時連接,則前者優先,一次只能選擇一個監聽輸入源。

所選監聽訊源的訊號幅度會顯示在LED立體條形圖儀表上,每個LED精確地標記在-18至+18 dBu間發光。條形圖LED在+9以下為綠色,在+9以上為黃色,紅色為+ 18dBu的頂部。可以將選定的監聽訊源,發送到三組獨立的立體聲喇叭(Main,Alt1或Alt2)中的任何一組,以及附加一個用於重低音喇叭的單聲道輸出,並且監聽訊源和目標按鈕均會亮起橙色,以顯示該模式已啟用。

儘管音量旋鈕周圍沒有數字標記,但在每間距15度的位置處都標有線條。將旋鈕轉至兩點鐘位置可在最大順時針位置提供另外8dB的增益。Audient Nero是一個訊號衰減器,從平衡輸入到喇叭輸出的最小損耗(音量控制已最大化)為6dB,因此喇叭輸出上可用的最大訊號電平為+ 12dBu。將音量控制置於兩點鐘位置時,從平衡輸入到輸出的總訊號衰減為14dB。絕大多數主動式喇叭(和功率放大器)來說,這是一個明智的增益結構。

由於重低音喇叭的輸出僅是單聲道的訊號,Audient Nero中沒有提供低音衰減或濾波器,如果需要,輸出可以用於專用的全頻單聲道喇叭,儘管還有其他也可以實現單聲道輸出。

Audient Nero提供所有常用的監聽功能,除了會發光的Cut(紅色)和Dim(綠色)按鈕外,還有一些按鈕可用於選擇求和單聲道和左聲道極性反轉選項-兩者的組合可提供“立體聲差異”訊號,為了避免不失真,總和單聲道按鈕將輸出訊號衰減6dB。

獨立耳機輸出與對講功能

除了這些功能之外,Audient Nero還有四個獨立的耳機輸出,每個輸出都具有完全獨立的訊號源選擇和音量控制。HP1為監聽等級,並通過並行的1/4吋和3.5mm插座輸出到設備前端。其他三個耳機輸出(HP2,HP3,HP4)則為回送,並在背面板上的1/4吋插孔上供樂手使用。

四個耳機擴大器和選擇訊號源的方式有關,HP2、3和4使用電子開關進行訊號源選擇,而HP1使用繼電器,提供更清晰,更透明的訊號路徑,更適合用於監聽。為任何耳機輸出選擇監聽訊源時,按鈕以綠色顯示(而不是橙色)有助於識別設備目前的操作模式。所有耳機輸出,最小負載阻抗均指定為非常精確的12.8Ω,但由於大部分的耳機阻抗大概在32Ω左右,因此在使用上應該不會出現推不動的問題。

Audient Nero還具有對講功能,會出現在耳機輸出上,麥克風內置在NERO中且有一個電平控制,可提供高達44dB的增益,在背面板上還為外部麥克風提供XLR輸入,配有可切換的48V幻象電源。

對講功能、單聲道和極性按鈕都可以瞬時或鎖定,取決於按下的方式。如果按下會當作開關,但是如果長按住它們則有瞬時動作,在放開時立即停用。這種操作形式已被廣泛採用,既直觀又非常有效。

可配置性

Audient Nero隨附簡單的說明書,操作非常直觀,因此使用者可以快速上手使用。但Audient Nero還具有很多隱藏的可配置性,儘管快速入門說明有提示到這些選項,還是需要下載完整說明書,來了解Nero提供的複雜功能有哪些。

出廠設定下HP1耳機輸出始終遵循監聽器喇叭的訊號源選擇,並且不接收對講。其他三組耳機輸出也默認使用對講功能接收Cue輸入。但這些設置都可以更改。同樣的,儘管出廠設置是在按下Dim按鈕時提供15dB的衰減,但是只要按住Dim按鈕直到其閃爍,音量旋鈕可以調整所需的衰減電平(15至30dB)。

依循類似的方式,也可以在主輸出的±15dB範圍內分別調整兩個Alt喇叭的輸出電平,以實現不同喇叭組之間的電平匹配。只要按住相關的輸出按鈕直到其閃爍,然後調整音量旋鈕即可。

重低音喇叭的輸出可以連接到任何一對喇叭輸出路徑,以便在選擇連接的喇叭目的地時可以自動啟動。類似的功能在Alt喇叭輸出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配置為自動提供總和單聲道訊號。

最後,讓目前的選擇儲存為主監聽訊源的起始設定。如果不確定目前的設定為何,可以在打開電源的同時按住Dim和Cut按鈕三秒鐘將會重置為出廠設定。

測試結果

總體來說Audient Nero的性能非常好,測量結果證實了它發布的規格與大多數Audient產品一致,標稱訊號電平符合EBU標準,平衡輸入可接受的最大電平為+ 18dBu,0dBu輸入訊號將點亮條形圖儀表上的零標記。不平衡輸入的額定輸入電平為-10dBV,由於存在輸入衰減器,因此最高可處理+ 27dBu。

平衡輸入的共模抑制在50Hz和1kHz時約為60dB,而在80kHz時約為53dB,這樣的表現很好。不同輸入之間測得的10kHz串擾約為-99dB,在任何特定輸入的左右聲道之間測得的串擾為-111dB。測得的訊噪比為103dB(ref + 4dBu),輸出Cut衰減達到了出色的-102dB,對於0dBu輸入,THD + N值為0.0015%,在+ 18dBu時上升為0.008%。

對於10Hz至80kHz以上的類比訊號源,頻率響應是平坦的,-3Hz點為4Hz。使用192kHz數位輸入時,響應在4Hz和70kHz時測量為-3dB,而​​96kHz取樣率在45kHz附近為-3dB。

在DA方面,數位/類比為0dBFS輸入提供+ 16dBu,這在技術上是非標準的。但是,在監聽訊源的情況下,這不是問題,實際上可以確保有足夠的餘裕來應對取樣間峰。

總結

Audient Nero 是一個構思周全且高規格的監聽控制器,具有出色的功能,具有絕對精確的立體聲電平控制,能準確地監聽立體聲訊號。而且單聲道模式和重低音喇叭輸出可連接到特定路徑的監聽喇叭。同時具有許多有用的功能。提供四個具有對講功能的獨立耳機輸出及可切換幻象電源的對講麥克風輸入,適合在小型工作室中與多個音樂家同時工作。總體來說,Audient Nero是一款具備多功能的監聽控制器,絕對是在考慮購買時的首選。

發表留言